《安樂集》卷下

1898


釋道綽 撰
 【卷下】

第四大門   第四大門中,有三番料簡:
  第一,依中國三藏法師,並此土大德等,皆共詳審聖教,歎歸淨土,今以勸依;
第二,據此經宗,及餘大乘諸部,凡聖修入,多明念佛三昧以為要門;
第三,問答解釋,顯念佛者得種種功能利益不可思議。
一、念佛大德所行
敬有師承


  第一,依中國及以此土大德所行者:余五翳面牆,豈寧自輒?但以遊歷披勘,敬有師承。何者?謂中國大乘法師流支三藏;次有大德呵避名利,則有慧寵法師;次有大德尋常敷演,每感聖僧來聽,則有道場法師;次有大德和光孤栖,二國慕仰,則有曇鸞法師;次有大德禪觀獨秀,則有大海禪師;次有大德聰慧守戒,則有齊朝上統。然前六大德,並是二諦神鏡,斯乃佛法綱維;志行殊倫,古今實希;皆共詳審大乘,歎歸淨土乃是無上要門也。
  問曰:既云歎歸淨土乃是要門者,未知此等諸德,臨終時皆有靈驗已否?
置草引牛喻
  答曰:皆有不虛。如曇鸞法師,康存之日,常修淨土。每有世俗君子來呵法師曰:「十方佛國,皆為淨土。法師何乃獨意注西,豈非偏見生也?」法師對曰:「吾既凡夫,智慧淺短,未入地位,念力須均。如似置草引牛,恆須繫心槽櫪。豈得縱放,全無所歸?」雖復難者紛紜,而法師獨決。
  是以無問一切道俗,但與法師一面相遇者,若未生正信,勸令生信;若已生正信者,皆勸歸淨國。是故法師臨命終時,寺傍左右道俗,皆見旛花映院,盡聞異香音樂,迎接遂往生也。餘之大德,臨命終時,皆有徵祥。若欲具談往生之相,並不可思議也。
二、諸經所明念佛   第二、明此彼諸經多明念佛三昧為宗者,就中有八番:初二明一相三昧,後六就緣依相明念佛三昧。
㈠華首經
一相三昧
專念一佛


  第一,依《華首經》(卷一○意)「佛告堅意菩薩:『三昧有二種:一者有一相三昧,二者有眾相三昧。一相三昧者:有菩薩聞其世界有其如來現在說法,菩薩取是佛相以現在前,若坐道場,若轉法輪,大眾圍繞。取如是相,收攝諸根,心不馳散,專念一佛,不捨是緣。如是菩薩於如來相及世界相了達無相。常如是觀,如是行,不離是緣。是時佛像即現在前而為說法。菩薩爾時深生恭敬,聽受是法,若深若淺,轉加尊重。菩薩住是三昧,聞說諸法皆可壞相。聞已受持,從三昧起,能為四眾,演說是法。』佛告堅意:『是名菩薩入一相三昧門。』」
㈡文殊般若
一行三昧
專稱名字
一佛一切佛
  第二,依《文殊般若》(卷下意)明一行三昧者,「時文殊師利白佛言:『世尊,云何名為一行三昧?』佛言:『一行三昧者,若善男子、善女人,應在空閒處,捨諸亂意,隨佛方所,端身正向,不取相貌,繫心一佛,專稱名字,念無休息。即是念中,能見過、現、未來三世諸佛。何以故?念一佛功德無量無邊,即與無量諸佛功德無二:是名菩薩一行三昧。』」
㈢涅槃經


  第三,依《涅槃經》佛言:「若人但能至心常修念佛三昧者。十方諸佛恆見此人,如現在前。」是故《涅槃經》(北本卷一八、南本卷一六意)云:「佛告迦葉菩薩:『若有善男子、善女人,常能至心專念佛者,若在山林,若在聚落,若晝若夜,若坐若臥,諸佛世尊常見此人,如現目前,恆與此人而住受施。』」
㈣觀經
始終兩益
  第四,依《觀經》及餘諸部,所修萬行,但能迴願,莫不皆生;然念佛一門將為要路。何者?審量聖教,有「始終兩益」:
普該諸度
總治諸障
攝取必生

  若欲生善起行,則普該諸度;若滅惡消災,則總治諸障。故下《經》(《觀經》意)云:「念佛眾生,攝取不捨,壽盡必生。」此名「始益」。
言「終益」者:依《觀音授記經》(意)云「阿彌陀佛住世長久,兆載永劫,亦有滅度。般涅槃時,唯有觀音、勢至,住持安樂,接引十方。其佛滅度,亦與住世時節等同。
彌陀不滅   然彼國眾生,一切無有睹見佛者;唯有一向專念阿彌陀佛往生者,常見彌陀現在不滅」,此即是其終時益也。
  所修餘行,迴向皆生;世尊滅度,有睹不睹。勸後代審量,使沾遠益也。
㈤般舟經


  第五,依《般舟經》(卷上意)云「時有跋陀和菩薩,於此國土聞有阿彌陀佛,數數繫念。因是念故,見阿彌陀佛。既見佛已,即從啟問,當行何法得生彼國?爾時,阿彌陀佛語是菩薩言:『欲來生我國者,常念我名,莫有休息,如是得來生我國土。當念佛身三十二相悉皆具足,光明徹照,端正無比。』」
㈥大智度論   第六,依《大智度論》(卷七意),有三番解釋:
尊重故念   第一,佛是無上法王,菩薩為法臣,所尊所重唯佛世尊,是故應當常念佛也。
報恩故念

  第二,有諸菩薩自云:「我從曠劫以來,得蒙世尊長養我等法身、智身、大慈悲身;禪定、智慧、無量行願,由佛得成。為報恩故,常願近佛。亦如大臣蒙王恩寵,常念其主。」
除障故念

  第三,有諸菩薩復作是言:「我於因地,遇惡知識,誹謗般若,墮於惡道,經無量劫;雖修餘行,未能得出。後於一時,依善知識邊,教我行念佛三昧,其時即能併遣諸障,方得解脫。有斯大益,故願不離佛。」
㈦華嚴經

  第七,依《華嚴經》(晉譯卷一四)云「寧於無量劫,具受一切苦;終不遠如來,不睹自在力。」又(晉譯卷七)云:「念佛三昧必見佛,命終之後生佛前。見彼臨終勸念佛,又示尊像令瞻敬。」
  又,(晉譯卷四六意)善財童子求善知識,詣功德雲比丘所,白言:「大師!云何修菩薩道,歸普賢行也?」是時比丘告善財曰:「我於世尊智慧海中,唯知一法,謂念佛三昧門。何者?於此三昧門中,悉能睹見一切諸佛及其眷屬、嚴淨佛剎,能令眾生遠離顛倒。念佛三昧門者,於微細境界中,見一切佛自在境界,得諸劫不顛倒。念佛三昧門者,能起一切佛剎,無能壞者,普見諸佛,得三世不顛倒。」
時功德雲比丘告善財言:「佛法深海,廣大無邊。我所知者,唯得此一念佛三昧門;餘妙境界,出過數量,我所未知也。」
㈧海龍王經


  第八,依《海龍王經》(卷一意):「時海龍王白佛言:『世尊,弟子求生阿彌陀佛國,當修何行得生彼土?』佛告龍王:『若欲生彼國者,當行八法。何等為八?一者常念諸佛;二者供養如來;三者咨嗟世尊;四者作佛形像,修諸功德;五者迴願往生;六者心不怯弱;七者一心精進;八者求佛正慧。』佛告龍王:『一切眾生具斯八法,常不離佛也。』」
  問曰:不具八法,得生佛前,不離佛否?
寶雲經

  答曰:得生不疑。何以得知?如佛說《寶雲經》時,亦明十行具足得生淨土,常不離佛。時有除蓋障菩薩白佛:「不具十行,得生已否?」佛言:「得生。但能十行之中,一行具足無闕,餘之九行悉名清淨,勿致疑也。」(卷六意)
大樹緊那羅王經



  又,《大樹緊那羅王經》(卷一意)云:「菩薩行四種法,常不離佛前。何等為四?一者自修善法,兼勸眾生,皆作往生見如來意;二者自勸勸他,樂聞正法;三者自勸勸他,發菩提心;四者一向專志行念佛三昧。具此四行,一切生處,常在佛前,不離諸佛。」又《經》(《大樹緊那羅王經》卷四意)云:「佛說菩薩行法,有三十二器。何者?布施是大富器,忍辱是端正器,持戒是聖身器,五逆不孝是刀山、劍樹、鑊湯器,發菩提心是成佛器,常能念佛往生淨土是見佛器。」略舉六門,餘者不述。
  聖教既爾,行者願生,何不常念佛也!
月燈三昧經

  又依《月燈三昧經》(卷一)云「念佛相好及德行,能使諸根不亂動,心無迷惑與法合,得聞得智如大海。智者住於是三昧,攝念行於經行所,能見千億諸如來,亦值無量恆沙佛。」
三、念佛三昧利益   第三,問答解釋,顯念佛三昧有種種利益,有其五番:
㈠常行念佛   第一,問曰:今云常修念佛三昧,仍不行餘三昧也?
  答曰:今言常念,亦不言不行餘三昧;但行念佛三昧多故,故言常念,非謂全不行餘三昧也。
㈡除一切障   第二,問曰:若勸常修念佛三昧,與餘三昧能有階降以否?
  答曰:念佛三昧勝相不可思議。此云何知?如《摩訶衍》(《智度論》卷七意)中說云「諸餘三昧,非不三昧。何以故?或有三昧但能除貪,不能除瞋癡;或有三昧但能除瞋,不能除癡貪;或有三昧但能除癡,不能除貪瞋;或有三昧但能除現在障,不能除過去、未來一切諸障。若能常修念佛三昧,無問現在、過去、未來一切諸障,悉皆除也」。
㈢延年益壽   第三,問曰:念佛三昧既能除障得福,功利大者,未審亦能資益行者,使延年益壽以否?
  答曰:必得。何者?如《惟無三昧經》云「有兄弟二人,兄信因果,弟無信心,而能善解相法。因其鏡中,自見面上死相已現,不過七日。時有智者,教往問佛。佛時報言:『七日不虛,若能一心念佛、修戒,或得度難。』尋即依教繫念。時至六日,即有二鬼來,耳聞其念佛之聲,竟無能前進。還告閻羅王。閻羅王索符,已注云『由持戒念佛功德,生第三炎天』」。
念佛鬼退



  又,《譬喻經》中,有一長者不信罪福,年已五十,忽夜夢見剎鬼索符,來欲取之,不過十日。其人眠覺,惶怖非常。至明求覓相師占夢。師作卦兆云:「有剎鬼必欲相害,不過十日。」其人惶怖倍常,詣佛求請。佛時報云:「若欲攘此,從今已去,專意念佛,持戒,燒香,燃燈,懸繒旛蓋,信向三寶,可免此死。」即依此法,專心信向。剎鬼到門,見修功德,遂不能害,鬼即走去。其人緣斯功德,壽滿百年,死得生天。復有一長者,名曰執持,退戒還佛,現被惡鬼打之。
㈣究竟成佛   第四,問曰:此念佛三昧,但能對治諸障、唯招世報,亦能遠感出世無上菩提以否?
地地不離念佛

具攝六度
通行通伴
  答曰:得。何者?如《華嚴經 ‧ 十地品》(晉譯卷二二——二七意)云,始從初地,乃至十地,於一一地中,皆說入地加行道、地滿功德利、已不住道。訖即皆結云:「是諸菩薩,雖修餘行,皆不離念佛、念法、念僧,上妙樂具供養三寶。」以斯文證,得知諸菩薩等,乃至上地,常學念佛、念法、念僧,方能成就無量行願,滿功德海。何況二乘、凡夫,求生淨土不學念佛也?何以故?此念佛三昧,即具一切四攝、六度,通行通伴故。
㈤上地念佛   第五,問曰:初地以上菩薩,與佛同證真如之理,名生佛家,自能作佛,濟運眾生,何須更學念佛三昧,願見佛也?
  答曰:論其真如,廣大無邊,與虛空等,其量難知。譬如一大闇室,若燃一燈二燈,其明雖遍,猶為闇也。漸至多燈,雖名大明,豈及日光?菩薩所證智,雖地地相望自有階降,豈得比佛如日明也?
第五大門   第五大門中,有四番料簡:
  第一,汎明修道延促,欲令速獲不退;
第二,此彼禪觀比較勸往;
第三,此彼淨穢二境,亦名漏、無漏比較;
第四,引聖教證成,勸後代生信求往。
一、修道延促   第一,汎明修道延促者,就中有二:一明修道延促,二問答解釋。

萬劫不退

一形不退
捨難求易
  一、明延促者,但一切眾生,莫不厭苦求樂,畏縛求解,皆欲早證無上菩提者,先須發菩提心為首。此心難識難起,縱令發得此心,依經終須修十種行,謂信、進、念、戒、定、慧、捨、護法、發願、迴向,進詣菩提。然修道之身,相續不絕,逕一萬劫,始證不退位。當今凡夫,現名信想輕毛,亦曰假名,亦名不定聚,亦名外凡夫,未出火宅。何以得知?據《菩薩瓔珞經》,具辨入道行位法爾,故名難行道。又,但以一劫之中受身生死,尚不可數知,況一萬劫中徒受痛燒。若能明信佛經,願生淨土,隨壽長短,一形即至,位階不退,與此修道一萬劫齊功。諸佛子等,何不思量,不捨難求易也?
難行道
易行道


  如《俱舍論》中,亦明難行、易行二種之道。難行者,如《論》(《俱舍釋論》卷九意)說云「於三大阿僧祇劫,一一劫中,皆具福智資糧、六波羅密一切諸行;一一行業,皆有百萬難行之道,始充一位」,是難行道也。易行道者:即彼《論》(《俱舍釋論》卷九意)云「若由別有方便有解脫者,名易行道也。」今既勸歸極樂,一切行業悉迴向彼,但能專至,壽盡必生。得生彼國,即究竟清涼。豈可不名易行之道?須知此意也。
壽盡必生經證   二、問曰:既言願往生淨土,隨此壽盡即得往生者,有聖教證否?
  答曰:有七番,皆引經論證成:
大經   一、依《大經》(卷下意)云「佛告阿難:『其有眾生,欲於今世見無量壽佛者,應發無上菩提之心,修行功德,願生彼國,即得往生。』」故《大經讚》(《讚彌陀偈》)云:
大經讚   「若聞阿彌陀德號,歡喜讚仰心歸依,
 下至一念得大利,則為具足功德寶。
 設滿大千世界火,亦應直過聞佛名,
 聞阿彌陀不復退,是故至心稽首禮。」
觀經   二、依《觀經》,九品之內,皆言臨終正念,即得往生。
起信論

  三、依《起信論》云「教諸眾生,勸觀真如平等一實。亦有始發意菩薩,其心軟弱,自謂不能常值諸佛,親承供養,意欲退者。當知如來有勝方便,攝護信心。謂以專意念佛因緣,隨願往生。以常見佛故,永離惡道」。
鼓音經


  四、依《鼓音陀羅尼經》云「爾時世尊告諸比丘:『我當為汝演說,西方安樂世界,今現有佛,號阿彌陀。若有四眾,能正受持彼佛名號,堅固其心,憶念不忘,十日十夜除捨散亂,精勤修習念佛三昧。若能令念念不絕,十日之中必得見彼阿彌陀佛,皆得往生。』」
法鼓經   五、依《法鼓經》(意)云「若人臨終之時不能作念,但知彼方有佛,作往生意,亦得往生」。
灌頂經   六、如《十方隨願往生經》(《灌頂經》卷一一意)云「若有臨終及死墮地獄,家內眷屬為其亡者念佛及轉誦齋福,亡者即出地獄,往生淨土。況其現在自能修念,何以不得往生者也?」是故彼《經》(《灌頂經》卷一一意)云:「現在眷屬為亡者追福,如餉遠人,定得食也。」
  第七,廣引諸經證成:
大法鼓經

  如《大法鼓經》(卷上意)說「若善男子、善女人,常能繫意,稱念諸佛名號者,十方諸佛、一切賢聖常見此人,如現目前。是故此經名《大法鼓》。當知此人,十方淨土隨願往生」。
大悲經
行大悲人
  又,《大悲經》(卷二意)云:「何名為大悲?若專念佛,相續不斷者,隨其命終,定生安樂。若能展轉相勸行念佛者,當知此等悉名行大悲人也。」
涅槃經

  是故《涅槃經》(北本卷一九、南本卷一七意)云:「佛告大王:『假令開大庫藏,一月之中布施一切眾生,所得功德,不如有人稱佛一口,功德過前,不可較量。』」
阿含經


  又,《增一阿含經》(卷三四意)云:「佛告阿難:『其有眾生,供養一閻浮提人衣服、飲食、臥具、湯藥,所得功德,寧為多否?』阿難白佛言:『世尊,甚多甚多,不可數量。』佛告阿難:『若有眾生,善心相續,稱佛名號,如一搆牛乳頃,所得功德,過上不可量,無有能量者。』」
大品經

  《大品經》(《摩訶般若經》卷二一、《智度論》卷八四意) 云:「若人散心念佛,乃至畢苦,其福不盡。若人散花念佛,乃至畢苦,其福不盡。」
  故知念佛利大,不可思議也。《十往生經》、諸大乘經等,並有文證,不可具引也。
二、禪觀難易


  第二,次明此彼禪觀比較,勸往生者:但此方穢境,亂想難入;就令修得,唯獲事定,多喜味染。又復,但能伏業,報生上界,壽盡多退。是故《智度論》(卷一七)云:「多聞持戒禪,未得無漏法;雖有此功德,是事未可信。」若欲向西修習,事境光淨,定觀易成,除罪多劫,永定速進,究竟清涼,如《大經》廣說。
  問曰:若西方境界勝,可為禪定感;此界色天劣,不應為禪定招? 答曰:若論修定因,該通於彼此。然彼界位是不退,並有他力持,是故說為勝。此處雖復修定剋,但有自分因,闕無他方攝,業盡不免退,就此說不如。
三、二土淨穢


  第三,據此彼淨穢二境,亦名漏無漏者:若論此處境界,唯有三塗、丘坑、山澗、沙鹵、棘刺、水旱、暴風、惡觸、雷電、霹靂、虎狼、毒獸、惡賊、惡子、荒亂、破散、三災、敗壞。語論正報,三毒、八倒、憂悲、嫉妒、多病、短命、飢渴、寒熱,常為司命害鬼之所追逐。深可穢惡,不可具說,故名有漏,深可厭也。
西方無漏勝境



  往生彼國勝者,據《大經》云,十方人天,但生彼國者,莫不皆獲種種利益也。何者?一生彼國者,行則金蓮捧足,坐則寶座承軀;出則帝釋在前,入則梵王從後。一切聖眾與我親朋,阿彌陀佛為我大師。寶樹寶林之下,任意翱翔;八德池中,遊神濯足。形則身同金色,壽則命與佛齊。學則眾門並進,止則二諦虛融。十方濟運,則乘大神通;晏安暫時,則坐三空門。遊則入八正之路,至則到大涅槃。一切眾生,但至彼國者,皆證此益。何不思量,不速去也!
四、引證勸信







  第四,引聖教證成,勸後代生信求往者:依《觀佛三昧經》(卷九意)云「爾時,會中有十方諸佛,各於華臺中結跏趺坐,於空中現。東方善德如來為首,告大眾言:『汝等當知,我念過去無量世時,有佛名寶威德上王。彼佛出時,亦如今日說三乘法。彼佛滅後,末世之中,有一比丘,將弟子九人,往詣佛塔,禮拜佛像。見一寶像,嚴顯可觀。觀已敬禮,目諦觀之。各說一偈,用為讚歎。隨壽脩短,各自命終。既命終已,即生佛前。從此以後,恆得值遇無量諸佛。於諸佛所,廣修梵行,得念佛三昧海。既得此已,諸佛現前,即與授記,於十方面隨意作佛。東方善德佛者,即我身是;自餘九方諸佛者,即是本昔弟子九人是。十方佛世尊,因由禮塔一偈讚故,得成為佛。豈異人乎?我等十方佛是。』是時十方諸佛從空而下,放千光明,顯現色身白毫相光,各各皆坐釋迦佛床,告阿難言:『汝知釋迦文佛,無數精進,百千苦行,求佛智慧,報得是身。今為汝說,汝持佛語,為未來世天龍大眾、四部弟子,說觀佛相好及念佛三昧。』說是語已,然後問訊釋迦文佛。問訊訖已,各還本國。」
第六大門   第六大門中,有三番料簡:
  第一,十方淨土共來比較;
第二,義推;
第三,辨經住滅。
一、十方西方比較   第一,十方淨土共來比較者,有其三番:
  一、如《隨願往生經》(《灌頂經》卷一一意)云「十方佛國,皆悉嚴淨,隨願並得往生。雖然,悉不如西方無量壽國。何意如此?但阿彌陀佛與觀音、大勢至,先發心時,從此界去,於此眾生偏是有緣。是故釋迦處處歎歸」。
二、據《大經》(卷上意)「法藏菩薩因中,於世饒王佛所,具發弘願,取諸淨土。時佛為說二百一十億諸佛剎土,天人善惡、國土精粗,悉現與之。於時法藏菩薩願取西方成佛。今現在彼」:是二證也。
三、依此《觀經》中,韋提夫人復請淨土,如來光臺為現十方一切淨土。韋提夫人白佛言「此諸佛土,雖復清淨,皆有光明;我今樂生極樂世界阿彌陀佛所」:是其三證。
故知諸淨土中,安樂世界最勝也。
二、義推   第二,義推者:
  問曰:何故要須面向西坐、禮、念、觀者?
答曰:以閻浮提云,日出處名生,沒處名死。藉於死地,神明趣入,其相助便。是故法藏菩薩願成佛在西,悲接眾生。由坐、觀、禮、念等面向佛者,是隨世禮儀。若是聖人,得飛報自在,不辨方所。但凡夫之人,身心相隨,若向餘方,西往必難。是故《智度論》(卷九意)云:「有一比丘,康存之日,誦《阿彌陀經》及念般若波羅密。臨命終時,告弟子言:『阿彌陀佛與諸聖眾,今在我前。』合掌歸依,須臾捨命。於是弟子依火葬法,以火焚屍。一切燒盡,唯有舌根一種,與本不異。遂即收取,起塔供養。」龍樹菩薩釋(《智度論》卷九意)云:「誦《阿彌陀經》故,是以垂終佛自來迎;念《般若波羅密》故,所以舌根不盡。」以斯文證,故知一切行業但能迴向,無不往也。
故《須彌四域經》云:「天地初開之時,未有日月星辰;縱有天人來下,但用項光照用。爾時人民,多生苦惱。於是阿彌陀佛遣二菩薩,一名寶應聲,二名寶吉祥,即伏犧、女媧是。此二菩薩,共相籌議,向第七梵天上,取其七寶,來至此界,造日月星辰二十八宿,以照天下,定其四時,春秋冬夏。時二菩薩,共相謂言:『所以日月星辰二十八宿西行者,一切諸天人民,盡共稽首阿彌陀佛。是以日月星辰,皆悉傾心向彼,故西流也。』」
三 、辨經住滅
乘相往生

  第三,辨經住滅者:謂「釋迦牟尼佛一代,正法五百年,像法一千年,末法一萬年。眾生滅盡,諸經悉滅。如來悲哀痛燒眾生,特留此經,止住百年」。(大經卷下意)以斯文證,故知彼國雖是淨土,然體通上下,知相無相,當生上位;凡夫火宅,一向乘相往生也。
第七大門   第七大門中,有兩番料簡:
  第一門中,此彼取相,料簡縛脫; 第二,次明此彼修道用功輕重,而獲報真偽,故勸向彼。
一、二土取相   第一,此彼取相,料簡縛脫者:若取西方淨相,疾得解脫,純受極樂,智眼開朗;若取此方穢相,唯有妄樂、癡盲、厄縛、憂怖。
  問曰:依大乘諸經,皆云無相乃是出離要道;執相拘礙,不免塵累。今勸眾生捨穢欣淨。是義云何?
穢相是缚
淨相為脫
  答曰:此義不類。何者?凡相有二種:一者於五塵欲境,妄愛貪染,隨境執著,此等是相,名之為縛;二者愛佛功德,願生淨土,雖言是相,名為解脫。何以得知?
七地相求

  如《十地經》(卷五意)云「初地菩薩,尚自別觀二諦,勵心作意,先依相求,終則無相,以漸增進,體大菩提。盡七地終心,相心始息。入其八地,絕於相求,方名無功用也」。
七地善貪

  是故《論》(《十地經論》卷一○意)云「七地已還,惡貪為障,善貪為治;八地以上,善貪為障,無貪為治。」況今願生淨土,現是外凡,所修善根,皆從愛佛功德生,豈是縛也?
善法愛

  故《涅槃經》(北本一三、南本一二意)云:「一切眾生有二種愛:一者善愛,二者不善愛。不善愛者,唯愚求之;善法愛者,諸菩薩求。」
  是故《淨土論》(《論註》卷下意)云:「觀佛國土清淨味,攝受眾生大乘味,類事起行願取佛土味,畢竟住持不虛作味,有如是等無量佛道味。」故雖是取相,非當執縛也。
無漏相
實相相
  又,彼淨土所言相者,即是無漏相,實相相也。

二、二土修道


  第二段中,明此彼修道用功輕重,而獲報真偽者:若欲發心歸西者,單用少時禮、觀、念等,隨壽長短,臨命終時,光臺迎接,迅至彼方,位階不退。是故《大經》(卷上意)云:「十方人天,來生我國,若不畢至滅度,更有退轉者,不取正覺。」此方多時具修施、戒、忍、進、定、慧,未滿一萬劫以來,恆未免火宅,顛倒墜墮,故名用功至重,獲報偽也。
橫截五惡趣釋



功齊萬劫
  《大經》(卷下意)復云:「生我國者,橫截五惡趣。」今此約對彌陀清淨剎,娑婆五道齊名惡趣:地獄、餓鬼、畜生,純惡所歸,名為惡趣;娑婆人天,雜業所向,亦名惡趣。若依此方修治斷除,先斷見惑,離三塗因,滅三塗果;後斷修惑,離人天因,絕人天果。此皆漸次斷除,不名「橫截」。若得往生彌陀淨國,娑婆五道,一時頓捨,故名「橫截」。「橫截五惡趣」者,截其果也。「惡趣自然閉」者,閉其因也。此明所離。「昇道無窮極」者,彰其所得。若能作意迴願向西,上盡一形,下至十念,無不皆往。一到彼國,即入正定聚,與此修道一萬劫齊功也。
第八大門   第八大門中,有三番料簡:
  第一,略舉諸經來證,勸捨此欣彼; 第二,彌陀、釋迦二佛比較; 第三,釋往生意。
一、經論勸往


  第一,略舉諸大乘經來證,皆勸捨此欣彼者:一謂耆闍崛山說《大經》二卷;二《觀經》一部,王宮、耆闍兩會正說;三《小卷無量壽經》,舍衛一說;四復有《十方隨願往生經》明證;五復有《無量清淨覺經》二卷,一會正說;六更有《十往生經》一卷。諸餘大乘經論,指讚處多:如《請觀音》《大品經》等;又如龍樹、天親等論,歎勸非一。餘方淨土,皆不如此丁寧。
二、二尊比對



  第二,彌陀釋迦二佛比較者:謂此佛釋迦如來,八十年住世,暫現即去,去而不返;比於忉利諸天,不至一日。又釋迦在時,救緣亦弱,如毗舍離國救人現患等。何者?時毗舍離國人民,遭五種惡病:一者眼赤如血,二者兩耳出膿,三者鼻中流血,四者舌噤無聲,五者所食之物化為粗澀。六識閉塞,猶如醉人。有五夜叉,或名訖拏迦羅,面黑如墨,而有五眼,狗牙上出,吸人精氣。良醫耆婆,盡其道術,所不能救。時有月蓋長者為首,部領病人,皆來歸佛,叩頭求哀。
  爾時世尊起無量悲愍,告病人曰:「西方有阿彌陀佛,觀世音,大勢至菩薩,汝等一心合掌求見。」於是大眾皆從佛勸,合掌求哀。爾時彼佛放大光明,觀音、大勢一時俱到。說大神咒,一切病苦,皆悉消除,平復如故。然二佛神力應亦齊等,但釋迦如來不申己能,故顯彼長,欲使一切眾生莫不齊歸。是故釋迦處處歎歸,須知此意也。是故曇鸞法師正意歸西,故傍《大經》奉讚(《讚彌陀偈》)云:
大經讚



  「安樂聲聞菩薩眾,人天智慧咸洞達,
 身相莊嚴無殊異,但順他方故列名,
 顏容端正無可比,精微妙軀非人天,
 虛無之身無極體,是故頂禮平等力。」
三、往生意趣   第三,釋往生意者,就中有二:一、釋往生意,二、問答解釋。
  第一,問曰:今願生淨土,未知作何意也?
答曰:只欲疾成自利利他,利物深廣。十信三賢,攝受正法,契會不二,見證佛性,明曉實相,觀照暉心,有無二諦,因果先後,十地優劣,三忍三道,金剛無礙,證大涅槃。大乘寬運,欲無限時住,為盡無邊生死海故。
問有三番:
問曰:願生淨土,擬欲利物者,若爾,所拔眾生,今現在此。已能發得此心,只應在此拔苦眾生;何因得此心竟,先願生淨土?似如捨眾生,自求菩提樂也。
二人救父喻


  答曰:此義不類。何者?如《智度論》(卷七七意)云「譬如二人,俱見父母眷屬沒在深淵。一人直往,盡力救之,力所不及,相與俱沒。一人遙走,趣一舟船,乘來濟接,並得出難。菩薩亦爾,若未發心時,生死流轉,與眾生無別。但已發菩提心時,先願往生淨土,取大悲船,乘無礙辯才,入生死海,濟運眾生」。

逼雞入水喻
  二、《大論》(卷三八意)復云:「菩薩生淨土,具大神通,辯才無礙,教化眾生時,尚不能令眾生生善滅惡,增道進位,稱菩薩意。若即在穢土拔濟者,闕無此益。如似逼雞入水,豈能不濕也?」
大經讚   三、《大經讚》(《讚彌陀偈》意)云:
  「安樂佛國諸菩薩,夫可宣說隨智慧,
 於己萬物亡我所,淨若蓮華不受塵。
 往來進止若汎舟,利安為務捨適莫,
 彼己猶空斷二想,燃智慧炬照長夜。
 三明六通皆已足,菩薩萬行觀心眼,
 如是功德無邊量,是故至心願生彼。」
第九大門   第九大門中,有兩番料簡:
  第一, 苦樂善惡相對;
第二, 明彼此壽命長短比較。
一、二土苦樂   就初段中有二:一苦樂善惡相對,二引《大經》為證。

唯苦唯惡

  初、言苦樂善惡相對者:在此娑婆世界,雖有苦樂二報,恆以樂少苦多。重則三塗痛燒,輕則人天刀兵、疾病,相續連注,遠劫以來,無有斷時。縱有人天少樂,猶如泡沫電光,速起速滅。是故名為唯苦唯惡。彌陀淨國,水鳥樹林,常吐法音,明宣道教,具足清白,能令悟入。
  二、引聖教為證者:《淨土論》(意)云:「十方人天生彼國者,即與淨心菩薩無二;淨心菩薩即與上地菩薩畢竟同得寂滅忍故,更不退轉。」又引《大經》四十八願中,有五番大益。第一《大經》(卷上意下同)云「有十方人天,來生我國,不悉真金色者,不取正覺」;二云:「十方人天,來生我國,若形色不同,有好醜者,不取正覺」;三云:「十方人天,來生我國,不得宿命智,下至不知百千億那由他諸劫事者,不取正覺」;四云:「十方人天,來生我國,不得天耳通,下至不聞百千億那由他諸佛所說,不悉受持者,不取正覺」;五云:「十方人天,來生我國,不得他心智,下至不知百千億那由他諸佛國中眾生心念者,不取正覺」。
唯善唯樂   欲論彼國利益之事,難可具陳。但當願生,必不可思議。是故彼方唯善唯樂,無苦無惡也。
二、二土壽命


  第二,明壽命長短者:此方壽命,大期不過百年。百年之內,少出多減。或生年夭喪,乃至童子身亡,或復胞胎傷墮。何意然者?良由眾生作因時雜,是以受報亦不得齊同也。是故《涅槃經》(北本卷三七、南本卷三四意)云:「作業時黑,果報亦黑;作業時白,果報亦白。淨雜亦爾。」
  又據《淨度菩薩經》云:「人壽百歲,夜消其半,即是減卻五十年也。就五十年內,十五已來,未知善惡;八十已去,昏耄虛劣,故受老苦。自此之外,唯有十五年在。於中外則王官逼迫,長征遠防,或繫在牢獄;內則門戶吉凶,眾事牽纏,煢煢忪忪,常求不足。如斯推計,可有幾時得修道業?如此思量,豈不哀哉!何得不厭!」又彼《經》云:「人生世間,凡經一日一夜,有八億四千萬念。一念起惡,受一惡身;十念念惡,得十生惡身;百念念惡,受一百惡身。計一眾生,一形之中,百年念惡,惡即遍滿三千國土,受其惡身。惡法既爾,善法亦然。一念起善,受一善身;百念念善,受一百善身。計一眾生,一形之中,百年念善,三千國土,善身亦滿。」若得十年五年念阿彌陀佛,或至多年,後生無量壽國,即受淨土法身,恆沙無盡,不可思議也。今既穢土短促,命報不遠;若生阿彌陀淨國,壽命長遠不可思議。是故《無量壽經》(《小經》意)云:「佛告舍利弗:『彼佛何故號阿彌陀?舍利弗,十方人天往生彼國者,壽命長遠億百千劫,與佛同等,故號阿彌陀。』」各宜量此利大,皆願往生也。
  又,《善王皇帝尊經》云:「其有人學道,念欲往生西方阿彌陀佛國者,憶念晝夜一日,若二日,或三日,若四日,若五日,至六日、七日。若復於中欲還悔者,聞我說是善王功德,命欲盡時,有八菩薩,皆悉飛來,迎取此人,到西方阿彌陀佛國中,終不得止。」自此以下,又引《大經偈》為證。《讚》(《讚彌陀偈》意)云:
大經讚





  「其有眾生生安樂,悉具三十有二相,
 智慧滿足入深法,究暢道要無障礙。
 隨根利鈍成就忍,三忍乃至不可說,
 宿命五通常自在,至佛不更雜惡趣。
 除生他方五濁世,示現同如大牟尼,
 生安樂國成大利,是故至心願生彼。」
第十大門   第十大門中,有兩番料簡:
  第一,依《大經》引類證誠;
第二,釋迴向義。
一、十方來生

  第一,依《大經》引類證誠者:十方諸佛,無不勸歸西方;十方菩薩,無不同生;十方人天,有意齊歸。故知不可思議事也。是故《大經讚》(《讚彌陀偈》)云:
大經讚



  「神力無極阿彌陀,十方無量佛所讚,
 東方恆沙諸佛國,菩薩無數悉往覲。
 亦復供養安樂國,菩薩聲聞諸大眾,
 聽受經法宣道化,自餘九方亦如是。」
二、迴向義趣




  第二,釋迴向義者:但以一切眾生既有佛性,人人皆有願成佛心。然依所修行業,未滿一萬劫已來,猶未出火界,不免輪迴。是故聖者愍斯長苦,勸迴向西,為成大益。然迴向之功,不越於六。何等為六?一者將所修諸業迴向彌陀。既至彼國,還得六通,濟運眾生。此即不住道也。二迴因向果。三迴下向上。四迴遲向速,此即不住世間也。五迴施眾生,悲念向善。六迴入去卻分別之心。迴向之功,只成斯六。是故《大經》(卷上意)云:「其有眾生,生我國者,自然勝進,超出常倫諸地之行,至成佛道,更無迴復之難。」故《大經讚》(《讚彌陀偈》)云:
大經讚





  「安樂菩薩聲聞輩,於此世界無比方,
 釋迦無礙大辯才,設諸假令示少分。
 最賤乞人並帝王,帝王復比金輪王,
 如是展轉至六天,次第相類皆如始。
 以天色像喻於彼,千萬億倍非其類,
 皆是法藏願力為,稽首頂禮大心力。」
第十一大門   第十一大門中,略作兩番料簡:
  第一,勸一切眾生託善知識作向西意; 第二,辨死後生緣勝劣。
一、勸託善知識



  第一,勸託善知識者:依《法句經》,與眾生作善知識:「有寶明菩薩白佛言:『世尊,云何名為善知識也?』佛言:『善知識者,能說深法,謂空、無相、無願、諸法平等、無業無報、無因無果、究竟如如、住於實際。然於畢竟空中,熾然建立一切諸法,是為善知識。善知識者,是汝父母,養育汝等菩提身故;善知識者,是汝眼目,能見一切善惡道故;善知識者,是汝大船,運度汝等出生死海故;善知識者,是汝絙繩,能挽拔汝等出生死故也。』」
必須歸西


  又勸:「雖與眾生作善知識,必須歸西。」何以故?由住斯火界,違順境多,多有退沒,難出故也。是故舍利弗於此發心,修菩薩行,已經六十劫;逢惡知識乞眼因緣,遂即退轉。故知火界修道甚難,故勸歸西方。一得往生,三學自然勝進,萬行普備。故《大經》(卷下意)云:「彌陀淨國,無造惡之地如毛髮許也。」
二、死後受生勝劣


  第二,次辨眾生死後受生勝劣者:此界眾生壽盡命終,莫不皆乘善惡二業,恆為司命獄卒、妄愛煩惱相與受生,乃從無數劫來未能免離。若能生信,歸向淨土,策意專精,命欲終時,阿彌陀佛與觀音聖眾,光臺迎接。行者歡喜隨從,合掌乘臺,須臾即到,無不快樂,乃至成佛。
  又復,一切眾生造業不同,有其三種,謂上中下,莫不皆詣閻羅取判。若能信佛因緣,願生淨土,所修行業,並皆迴向,命欲終時,佛自來迎,不干死王也。
第十二大門   第十二大門中,有一番:就《十往生經》為證,勸往生也。如佛說生阿彌陀佛國,為諸大眾說觀身、正念、解脫。
  《十往生經》云:「阿難白佛言:『世尊,一切眾生,觀身之法,其事云何?唯願說之。』
佛告阿難:『夫觀身之法者,不觀東西,不觀南北,不觀四維上下,不觀虛空;不觀外緣,不觀內緣;不觀身色,不觀色聲,不觀色像;唯觀無緣,是為正真觀身之法。除是觀身,十方諦求,在在處處,更無別法而得解脫。』
佛復告阿難:『但自觀身,善力自然,正念自然,解脫自然。何以故?譬如有人,精進直心,得正解脫。如是之人,不求解脫,解脫自至。』
阿難復白佛言:『世尊,世間眾生,若有如是正念解脫,應無一切地獄、餓鬼、畜生三惡道也。』
佛告阿難:『世間眾生,不得解脫。何以故?一切眾生,皆由多虛少實,無一正念。以是因緣,地獄者多,解脫者少。譬如有人,於自父母及以師僧,外現孝順,內懷不孝;外現精進,內懷不實。如是惡人,報雖未至,三塗不遠。無有正念,不得解脫。』
阿難復白佛言:『若如是者,更修何善根,得正解脫?』
佛告阿難:『汝今善聽,吾今為汝說。有十往生法,可得解脫。云何為十?
一者觀身正念,常懷歡喜,以飲食衣服施佛及僧,往生阿彌陀佛國;
二者正念,以甘妙良藥,施一病比丘及一切眾生,往生阿彌陀佛國;
三者正念,不害一生命,慈悲於一切,往生阿彌陀佛國;
四者正念,從師所受戒,淨慧修梵行,心常懷歡喜,往生阿彌陀佛國;
五者正念,孝順於父母,敬奉於師長,不起憍慢心,往生阿彌陀佛國;
六者正念,往詣於僧房,恭敬於塔寺,聞法解一義,往生阿彌陀佛國;
七者正念,一日一夜中,受持八戒齋,不破一,往生阿彌陀佛國;
八者正念,若能齋月齋日中遠離於房舍,常詣於善師,往生阿彌陀佛國;
九者正念,常能持淨戒,勤修於禪定,護法不惡口,若能如是行,往生阿彌陀佛國;
十者正念,若於無上道,不起誹謗心,精進持淨戒,復教無智者,流布是經法,教化無量眾生:如是諸人等,悉皆得往生阿彌陀佛國。』
爾時會中有一菩薩,名山海慧,白佛言:『世尊,彼阿彌陀國有何妙樂勝事,一切眾生皆願往生彼?』
佛告山海慧菩薩:『汝今應當起立合掌,正身向西,正念觀阿彌陀佛國,願見阿彌陀佛。』
爾時一切大眾亦皆起立合掌,共觀阿彌陀佛。
爾時阿彌陀佛現大神通,放大光明,照山海慧菩薩身。
爾時山海慧菩薩等,即見阿彌陀佛國土所有莊嚴妙好之事:皆悉七寶。七寶山,七寶國土;水鳥樹林,常吐法音;彼國日日常轉法輪;彼國人民不習外事,正習內事,口說方等語,耳聽方等聲,心解方等義。
爾時山海慧菩薩白佛言:『世尊,我等今者,睹見彼國勝妙利益,不可思議。我今願一切眾生悉皆往生,然後我等亦願生彼國。』
佛記之曰:『正觀正念,得正解脫,皆悉生彼。若有善男子、善女人,正信是經,愛樂是經,勸導眾生,說者、聽者,悉皆往生阿彌陀佛國。若有如是等人,我從今日常使二十五菩薩護持是人,常令是人無病無惱,若人若非人不得其便,行住坐臥,無問晝夜常得安穩。』
山海慧菩薩白佛言:『世尊,我今頂受尊教,不敢有疑。然世有眾生,多有誹謗,不信是經。如是之人,於後云何?』
佛告山海慧菩薩:『於後閻浮提,或有比丘、比丘尼,見有讀誦是經者,或相瞋恚,心懷誹謗。由是謗正法故,是人現身之中來致諸惡重病,身根不具,聾盲瘖啞,水腫鬼魅,坐臥不安,求生不得,求死不得;或乃致死,墮於地獄,八萬劫中受大苦惱,百千萬世未曾聞水食之名。久後得出,在牛馬豬羊,為人所殺,受大極苦。後得為人,常生下處,百千萬世不得自在,永不聞三寶名字。是故無智無信人中,莫說是經也。』」
撰集流通德,普施於一切,
先發菩提心,同歸向淨國,
皆共成佛道。

安樂集 卷下

標籤: 《安樂集》